打败君

@王山楂
我的^_^


不回复评论晚期患者
【谢绝转载】

【10H喻王】鬼神不诉

  • 民国背景...捉鬼设定 不科学有(x

 

狭窄的十字路口上挤满穿行的人,一辆黑色的轿车像块黑色的石头,卡在人的河流中,一点一点向前挪移,车窗内侧早已放下帘子,谁也猜不出里面坐的又是哪位有身份的贵人。

风一阵紧过一阵,乌云压在法租界那些精致的洋楼上,风里有寒冷的湿气,大概又是一场风雪将近。

王杰希在人群里慢慢走着,他的身高比周围人高出一截,身形又瘦,脊梁笔直,更有一种鹤立鸡群的风姿。他围着一看就很厚实的白色围巾,长衫则是月白色,肋下夹着好几本书,周围人便晓得他的身份,有的妇人还会尊敬地唤他一声“先生”。

因为战乱,他从北平颠沛至此,身无长物,只好这样谋生。可这乱世谁都不能比谁活的更容易,何况王杰希比常人更多一分危险。

他的衣角突然被拽住了。

王杰希侧头一看,两栋楼之间阴冷的空隙里站着一个还没有他腰高的小女孩,头发脏兮兮的披散着,眼睛却像被洗过一样的干净。她抓着王杰希的衣服,也不说话,只是看着他,背后的空间黑魆魆一片,像是随时都要把她吞噬。

王杰希连忙蹲下身和小女孩平视,握着她的手,问:“你叫什么名字?和你的父母走失了么?”

小女孩像是没听懂他在说什么,只是紧紧反抓住王杰希的手,那只像枯柴一样的小手的力气竟然这么大,抓的王杰希都痛。王杰希不动声色,爱怜地摸摸小女孩的头发,把她从深巷里拉出来,“我带你去找妈妈好不好?”

小女孩似乎瑟缩了一下,很不愿意离开刚才那个阴暗的角落。

王杰希面上浮起笑容,声音很轻:“怎么,不愿意吗?”

突然又一双手搭上他的肩膀,王杰希一惊,顿时松了手,面前的却是个陌生人。滴水也成冰的天气里,这人竟穿着一身西装,稍微比王杰希矮上两厘,气度远非常人可及。男人身上裹挟着温暖的气息,还有一丝细不可闻的清冷的香气,眼睫温柔,眸光似水,笑容却近妖。

“先生好,在下喻文州。”他笑着说。

王杰希一怔,喻文州他是知道的,这名字如雷贯耳,上海滩的贵客,却不知道与他何干。

“……王杰希。”

王杰希用余光向后看了眼,发现刚才那个牵着的小女孩已经不见了踪影,他的手心却多了一个乌青色的手印。

王杰希不动声色的将左手背向身后,喻文州还在巷口堵着他,也不说话,王杰希心里一阵尴尬,正想说点什么解脱这窘境,就听到喻文州清朗的声音:“今天能在大街上和杰希遇见就是有缘,不知先生是否介意和我去六合馆一聚?”

王杰希听出喻文州的口音不是上海本地人,看来说他家本是粤商的传言不假。王杰希自己是北方人,说话四平八稳,语气也硬朗,可是喻文州说话咬字很绵,几个字会裹在一起说,音调也更多,一句话说的像念诗一样。配合上他的神态,即使是这么突兀的请求,王杰希也几乎提不起念头拒绝。

可王杰希心里毕竟有挂念,便对喻文州拱手,“实在抱歉,今天我……有约了。”

喻文州也不泄气,也是温温柔柔地一拱手,“看来今天是我唐突,那么便下次再会吧,很高兴能结识先生。”

王杰希心里犯怵,不明白这样一个有头有脸的少爷怎么留意到自己,又为何想和他结识。但他身上的麻烦已足够多,这样的人更是招惹不起。王杰希开始后悔把名字轻易给了喻文州,所幸茫茫上海滩,即使是喻文州想找一个人应该也不那么容易。

想到此处,王杰希的心情松弛了点,蹙起的眉也松开,一声“再会”也说的格外爽朗起来,仿佛为了印证他说的有约的话,王杰希顾不得礼貌,离开的格外迅速,一转身就汇入了熙攘的人群。

喻文州站在原地,但笑不语。被他远远支开的手下很有眼力见的靠过来,低声问:“少爷,需要让人跟着吗?”

“不用。”喻文州摆手,只是看着前方,仿佛能跨越那么多人,锁定王杰希的背影似的。

 

 

王杰希一直能看到一些非同寻常的东西,这些东西多半是指本不该存在于阳世的死物,或鬼魂,或丧灵,王杰希从小见的特别多,是以他一直就不愿靠近紫禁城的城墙。

来到上海之后,那些很容易分辨出的穿着旧时服装的鬼魂倒是少了很多,多的是王杰希一眼难以判别的新丧的魂灵。战火夺取了太多不该逝去的人的生命。

比如刚才那个女孩儿,王杰希想她大概是饿死的,她不能说话,因为一张嘴就会露出她森森的牙齿。不知道是不是王杰希的阴阳眼会打扰他们的安宁,那些魂灵对王杰希格外凶暴一点,每一个都恨不得想把他生吞活剥。

王杰希虽然一介书生,武力值可不低,全是在这些要命的玩意儿上面练出来的。

因为鬼魂对他来说并不是那么难对付,只要他看到的,就能用正常手段杀死。

连魂魄也烟消云散。

王杰希今天在学堂讲的是庄子的《天下篇》,因为各种新式学堂的缘故,他的学生越来越少了,可也总有人来听他讲些玄而又玄的东西。

现下王杰希的课却有点上不下去,他今天一踏进教室,就发现原来冰冷的教室暖烘烘的,学生们兴奋地凑在教室的角落,看着一个精致的小炉子膛内烧着白炭,头顶蒸腾出热气。喻文州搬了个竹凳子坐在教室中间,没穿西装外套,只穿着衬衫,气势一下子卸去不少,一眼看上去倒还真像个读书郎。

“你怎么找到我的?”王杰希问。

喻文州笑道:“杰希有名的很,找到像你这样风度的先生并不难。”

“……”王杰希不着痕迹的长叹一口气,他不想把喻文州卷进麻烦,偏有人自己要往麻烦上撞。他自觉仁至义尽,也就不再为喻文州心忧。王杰希站到台前,轻轻拍掌,那些顽劣的孩子们就全都乖乖坐到自己的座位上,又从身边大小形状不一的包裹里拿出一本绿皮软本,翻开里面是娟秀的毛笔字。

喻文州轻声问他身边的一个男孩儿,“这是什么?”

“这是先生抄给我们的课本!”男孩声音洪亮,把书很宝贝的捧在手里。喻文州注意到这本课本虽然封皮质软,却全无折角痕迹,可见这些孩子们对它有多珍视。

喻文州笑着叹了一口气。

王杰希讲课的时候声线很冷,如金如玉,喻文州只听到他说:“神何由降,明何由出,这两问要是问你们,你们怎么作答?”

最前面的一个女孩噌的举起手,王杰希对她点头,女孩便站起来,口齿伶俐地说:“庄子说,圣有所生,王有所成,皆原于一。一就是道。”

王杰希赞扬的看她一眼。“柳非说的有道理,但一就是道这个结论还是以偏概全了。还有没有人想答?”

一片安静。

“喻文州你觉得呢?”王杰希笑起来,挑眉看他。

喻文州本来在听着王杰希的声音走神,王杰希眉梢的弧度像远山青黛,又像是西楼徘徊的归鸿,喻文州一不小心说出了不该说的答案。

“是灵。”

他的眼神和王杰希立刻数次交锋,王杰希连喻文州的解释都不想听,小声评价了一句“歪理”。

这时,凝着雾气的玻璃突然发出奇怪的规则的梆梆声,像是有人在锲而不舍的敲窗。王杰希面色一肃,合上课本,扔下一句“我们先休息一会儿,外面冷你们不要出来”就一个人出去了,门砰得一声在他身后关上。

孩子们面面相觑,喻文州毫不犹豫,拿起大衣就追了出去。

 

 

王杰希一个人孤零零的站在外面,手里攥着一根不知道从哪里抽来的铁管,他的前方是一片浓厚的像牛奶一样的雾,雾里隐隐有哭声。

“喻少还是进去等吧。”王杰希看也没看喻文州。

“杰希,”喻文州的脚步声明明还在几步之外,下一秒他的声音却像是贴着王杰希的耳朵,“你准备什么时候向我坦白…你有阴阳眼的事?”

“……”王杰希不说话,只是把铁管攥的更紧了。

“昔时盘古开天辟地破混沌开太极,清轻者为阳,上浮而为天,重浊者为阴,下凝而为地,至此天地初开,阴阳二气在天地之间徘徊混杂化育万物。阴阳平衡可为人,至阳者为神明,至阴者为虚空,阴气稍重之物则化成无生命的一切,如山川河岳,死物也为阴物。你的阴阳眼…不过是阴眼,上不见神明,下不破虚空,只能看到些魑魅魍魉。”喻文州的粤式普通话娓娓道来,像远古的祷言,“这样的生活不辛苦吗,杰希?”

王杰希把铁管对准喻文州,“你到底是谁?”

喻文州的指尖抚上王杰希的武器,“喻文州。”

铁管突然像被不可抗拒的大力抽去,王杰希根本握不住,手心被摩擦的一片火辣。铁管划出一条弧线,管中空气流动发出啸声,倏忽没入雾气里,又凭空在雾气里穿梭了几个来回。雾里隐隐的哭声骤然凄厉,然后迅速归为一片寂静。铁管飞回喻文州的手中,那片盘桓在他们身前的雾气被一阵风吹散了。

王杰希侧头看,地上横七竖八只留下几团黑色的断肢。

“你……”王杰希震惊,喻文州瞬息间暴虐的除去这一片厉鬼的功夫,实在让他始料未及。

王杰希出来的时候没穿外衫,现在被凛冽的北风一吹,嘴唇都发白。喻文州的手臂上还挂着衣服,他就着和王杰希面对面的姿势,将大衣给王杰希披上。王杰希还没缓过神来,乖乖任由喻文州给他穿上外套,毛毡大衣里面仿佛还留着教室里的热气,瞬间就让人暖和过来。

“再重新自我介绍一遍,杰希,我是喻文州,职业是天师。”

王杰希皱眉看喻文州无懈可击的表情,企图从他的脸上找到些许谎言的端倪而未果,反而从喻文州的眉心看出一个隐隐约约的银色六芒星。王杰希情不自禁地想伸手去碰,想确认它是不是与别处肌肤触感不同。

喻文州想往后躲,嘴里说着:“杰希你好主动……”

王杰希趁他注意力分散,一下子将铁管从喻文州手里抽出来,“你是怎么控制这个的?”

铁管的前端光芒一闪,王杰希看见上面有一个小小的淡色符文,是一个完整的圆,内部画满符咒一样的线条。

喻文州解释道:“这是我的刻印,可以操纵没有生命的物体。”

“那你让它飞起来。”王杰希很认真地说。

喻文州好笑的看了王杰希一眼,拍拍手,铁管听话地飞了起来,在王杰希面前转来转去,好像在跳一支拙劣的交谊舞。

王杰希盯着它笑了。

“杰希……你不惊讶吗?”喻文州突然问。

王杰希的眼睛还跟着那支奇异的舞蹈,却一边和喻文州正经地解释:“我其实有猜测过你的身份不凡,那天那个小女孩,断然不会因为一个普通人就那么轻易放过我的,而她一见到你就立刻跑了,说明你在她心中比我可怕很多倍。还有,我之前一直想不明白你为何能这么快找到我,现在我想明白了,大概是用你的刻印。”

“这下我都不知道要和杰希交代什么了。”喻文州眯起眼睛,嘴角弯弯,一副很愉快的样子。

“很简单,交代一下你为什么要掺和到我的事里。”王杰希眼神一凝,用手掌轻轻一击那根铁管,铁管就像一下失去了所有灵力一样应声坠地,发出一声空洞的响声,“喻少,其实这些对我都没用,你应该知道的。”

“嗯,”喻文州笑容不变,声音倒又像初见那回软了,“这就是我要来找你的原因……之一。”

 

 

“像我之前说过的那样,阴阳眼仅仅是阴眼,只是能看到阴气比较重的地方发生的异状而已。可是杰希的眼睛竟然能让你像杀人一样杀鬼,坦白说,阴阳眼完全做不到。”喻文州和王杰希相对坐在红木八仙桌的两端,这是六合馆的顶层,平时王杰希来的时候只知道这里有大厅有戏台,大家可以一起喝茶看戏的,却不知道六合馆三楼暗藏玄机,原来有这么大一间房,收置那些从战火中收集来的前朝旧物。

王杰希低头闻茶香,沉默不语。喻文州说的话他都懂,可他更无法解释,阴阳眼他生来就有,生来就可以这么用,现在喻文州告诉他原来不能这么使,王杰希自己也摸不着头绪。

“杰希你知道我偷偷观察你好长时间了吗?”喻文州突然开口。

“嗯?”王杰希手一抖,“喻家大少观察我做什么?”

喻文州慢条斯理地吹动茶盏里的茶叶,“一开始是发现你这个人总是阴气缠身,脏东西多得很,本来以为一定会出事,结果几次下来什么都没发生。我就决定亲自观察你,结果发现你比那些鬼厉害的多,看起来文文弱弱一个先生,拿到什么趁手的东西就能像劈瓜砍菜一样的杀鬼。这么霸道,老实说连我也做不到。”

王杰希说:“那看来喻天师也不怎么厉害。”

喻文州笑着看他一眼,王杰希向来觉得喻文州的眼睛里好像有千言万语,像一口深井,又像一首昳丽的诗。这目光却又总能恰到好处的搔动王杰希的心弦,让他的心泛起涟漪。以前他读书看到有说眼睛会说话会笑的,喻文州的眼睛比这更厉害,眼波扫来,就让王杰希心口发胀,简直会求爱。喻文州接着娓娓道来:“后来我的观察渐渐的偏了,我发现我关注的是一个格外有趣的人。就在你租的那个里弄小院里,你的邻居都巴不得把小院分了多出租几户当二房东,你竟然把闲暇时间都用来莳花。这就算了,你还花那么多功夫给学生手抄课本,在每一本里都夹一朵香草。别人都在讲西方的船坚利炮,只有你在讲《天下篇》,讲圣人之道。君子端方,只可惜我上学的时候没遇见像你这样的老师,最后还是去上了新式学堂。”

“说重点。”王杰希听的不耐烦,脸都被茶水上蒸腾的热气熏红了。

“重点就是,你知吾知我钟意你啊?”喻文州的后半句用的粤语。

“……”王杰希手里的茶终于还是溅了几滴出来。“喻少,别乱开玩笑。”

“杰希,你不要逃。”喻文州笑,“你的眼睛只会说真话。”

“喻文州,我以前怎么没看出来你这么烦?”王杰希咬下唇,看起来有些恼羞成怒的样子,“你不觉得我们要顾虑的东西都太多了吗?”

“怎么多?无论你眼睛如何,我尽我所能护你周全,护得了,我们便鬼神不诉,只做神仙眷侣。护不了就和你死在一起,不也浪漫?不要问你该顾虑的东西,问问你的心吧,杰希。”喻文州一边说,一边施动法术,红木桌的边沿一闪一闪地发光。不一会儿桌子中心就陷下去一块,王杰希一看,是一个歪歪扭扭的爱心型。

“我的心就这样歪歪扭扭的?”王杰希已经下了决心,也开始开喻文州的玩笑。

“我画技拙劣,画不出杰希真心的万一。”喻文州反过来怼他。

王杰希这次是真的被喻文州这句话取悦了,又把“鬼神不诉”在嘴里低低念了两回,然后说:“那便与你赌这一回吧,我希望我们两个人都能活的长一点。”

“也爱的久一点。”喻文州轻轻握住王杰希的手。

 

 

 

END




PS:夹在一堆大大里废话了5000字我....(哭唧唧

最后我实在写不完了,强行感情线,以后有时间开长篇吧

类似的设定有的GN可能看过,那篇捉鬼是俺滴小号,可以配合食用,这篇有部分剧透。

最后祝老王生日快乐,喻王百年好合hhhhhhh

评论(12)
热度(182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打败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